2008年7月1日

聊《24個比利》與《比利戰爭》


《24個比利》是根據事實而寫成的小說,《比利戰爭》是其續集,但二本書合起來才是一篇完整的故事。內容描寫威廉.密里根(比利)的內心世界,以及他犯下重罪後和社會司法交戰的過程。比利特別之處在於他是個多重人格分裂的精神病患,而體內竟有二十四個不同的人格,真令人難以置信!

比利有個黑暗的童年,為了自保或是逃避現實,才使他的內心演化出性格相異的人格,處理不同的狀況,但他的自己卻渾然不知。這對比利而言很痛苦,因為轉換人格就像變了個人似的,不會有別的人格的記憶,在他人看來,比利的行事便顯得反覆無常。作者生動的描寫了比利內心各個人格的特質,以及各個人格之間相處的狀況。每個人格都有明顯的特質,說話口音、偏好和專業能力都不盡相同,不免讓人覺得,是否有24個靈魂共用一個身體。

人類擁有自保的本能,面對可能傷害自己,又對其一無所知的事物,必定會感到恐懼。社會很難接受一個曾犯下重罪的人,即使他己改過向善,大眾內心仍不免會懷疑,擔心有朝一日,他可能再犯。

比利的狀況又更特別了,他並不是個單純的犯人,在他的多重人格中,有好人也有壞人,但他原本的自我是善良的。相信比利的醫師認為,只要成功治療比利的人格分裂,他便可以控制自己,不再危害大眾。但一般人很難理解人格分裂和瘋子有何差別,更別說有人認為比利只是為了脫罪而演戲。我覺得一般人不相信比利也無可厚非,書中甚至提到有些醫師根本不認為比利有人格分裂。在《比利戰爭》中就描寫了比利重返社會的種種困難。

作者由比利的角度書寫,道出了他內心的故事,讓讀者能理解他的作為與困境,非單純將比利看成一個犯人,或是瘋子,也提供讀者不一樣的思考方向。

後記:
讀完書後,到 Amazon 查了一下原文相關的資料,竟然只找到《24個比利》,完全沒有《比利戰爭》的介紹,這才發現《比利戰爭》居然沒有在美國出版!《24個比利》的結尾並沒有提到比利到底怎麼了,就讀者的角度而言,應該會期待讀到作者的續集,出版商不可能不瞭解這點,想必有許多複雜的因素牽扯其中。我猜想可能續集《比利戰爭》中披露了諸多司法的黑暗面,才不適合在美國發行吧,愈講愈黑暗了……

3 則留言:

  1. 请问那里可以买到这两本书?我找了好久都没有货。
    如有消息尽请回复,谢谢!
    e-mail add:teddysbird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他地區我不清楚,但在台灣,這兩本書不難找,博客來網路書店有庫存;我前些日子逛誠品書店,也有在架上看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昨晚刚看完24个比利,结局让我很哀伤,心情低沉。未来的比利会怎样,亚瑟/雷根/亚伦/汤姆和小孩们。。。
    虽然那是比利的其他人格,但他们存在。

    今早马上上网想了解后来他怎么了,庆幸他被释放了,心情也被释放了。
    原来还有比利战争这本续集,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